瀏覽人次: 159

何謂研究倫理

       指進行研究時可能涉及的倫理議題,其內涵包括涉及人類參與者和實驗動物的研究倫理,以及負責任的研究行為。其中涉及人類參與者的研究倫理牽涉廣泛,一般來說就是進行以人類為對象的研究活動時,所可能牽涉的倫理議題,舉凡以人作為研究的觀察、參與、實驗對象,所可能牽涉的公共道德爭議與規範,均在研究倫理討論的範疇內。 

       研究計畫執行前先送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進行研究倫理審查之主要目的,係為保護研究參與者,避免研究計畫執行者因主觀價值而與研究參與者之間存有潛在的利益衝突,或因研究者與研究參與者之間在資訊不對稱等錯綜複雜因素下,使得研究參與者權益遭到忽視,或使研究參與者權益受到傷害,甚至嚴重到造成研究參與者身心蒙受巨大風險。 

       對於涉及人類研究參與者之研究,在進行前應先通過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的審查,在學術先進國家已是其基本的學養;甚至多數的生物醫學類學術期刊,早已全面要求在進行同儕審查前,作者需提出通過倫理審查的證明。當代倫理審查的制度也已逐漸落實到行為與社會科學領域中,包括有些心理學期刊已與生物醫學類期刊同步,開始要求研究人員在投出論文稿件時,應檢附倫理審查的證明文件;這類的要求,也有逐漸普及到人文藝術、商管與工程領域的趨勢。 

資料來源:教育部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https://ethics.moe.edu.tw/files/demo/demo_u0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