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104年技轉成功案件

公告單位:研發處 ╱ 公告類別:焦點訊息公告日期:2016-03-03
裝飾性圖片
 






       本校推動知識產業化,透過產學合作、技術移轉,促使研發成果商品化,104年共簽訂149個產學合作技轉案,不只簽約廠商逐年成長,其中更成功技轉電機工程學系何宏發老師「全景成像系統」(技轉金額500萬元),與生命科學系鄭劍廷老師「海洋深層水萃取物及其用途」(技轉金額1000萬元),對於全球的科學研究在產業界應用上產生重大影響,也顯示本校已成為「跨域整合、為師為範之綜合型大學」。以下分別說明兩件技轉案件:
一、全球監控產業新契機  本校成功發展全景成像技術專利

       本校電機工程學系何宏發教授帶領「全景成像研究團隊」為期兩年的研究,提供台灣監控產業全球競爭力,研發出業界認可成果(專利與技術)

       本校提供廠商迫切需要全球競爭力技術與大型市場商機。全景成像技術的進步性有兩方面:一、提高攝像解析度與擴大垂直視角。二、提高攝像解析度方面,在相同的條件下,解析度提高約42%,對日益競爭的高解析度照相需求而言,有競爭力。擴大垂直視角方面,讓攝影鏡頭的垂直視角增大,減少垂直視線死角,增強監控產業的競爭力。該技術屬於關鍵零組件的技術,可應用的產品很多,具有全球市場性。例如,監視器、行車記錄器、IP CAM、手機360度攝影機、運動攝影機、戰車視野、各種軍事器械等行動裝置。

      本校活化專利授權,提供學術研究在產業界有利支持,不僅為貢獻研究成果,更展現豐碩研發能量。



                                 


二、全球生技產業新契機  本校成功發現海洋深層水萃取物新應用

本校生命科學系、化學系、臺大醫院與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等跨領域研究團隊發現,從臺灣東部海域發現的海洋深層水萃取物,可有效抑制胃幽門螺旋桿菌生長,可應用於預防和治療其感染引起的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胃腺癌、胃部癌症等疾病。

藍金—海洋深層水是取自低於海平面200公尺以下富含鎂、鈣、鉀等離子與營養鹽及難分解性有機成分之低溫、乾淨的無污染水。近期有一些文獻資料指出,海洋深層水可能藉由內含高濃度的一些離子如鎂、鈣離子,而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生長的作用。這項技術將可提供國內企業界實施和應用,也可授權國內企業製造海洋深層水相關產品銷售至全球。推廣至美國、日本與大陸等國際市場規模的地區,這項研究成果與世界通路或生醫應用具有相當關聯性。

本案於104年簽署技轉合約,可作為推動教育與研發產業化與國際化典範。未來催化校園人才及研發能量,實踐大學作為知識經濟創造角色,立下智慧財產應用最佳模式,並促進學校研發成果商品化,轉化為產業發展生產力,促進社會創新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提升全球經濟成長。


最後修改時間:2016-03-03 PM 1:58

cron web_use_log